分享成功

身体太“粗”预示疾病风险!这些部位最易发福

我们用“粗中有细”,来形容一个人说话做事表面好像随意,实际上却是审慎、细心。
其实,生活讲究粗中有细,身体健康亦是如此。在关系健康的诸多因素中,“粗”或许能预示出很多问题。

《生命时报》(微信内搜索“LT0385”即可关注)采访多位专家,为你分析“粗”和“细”,是如何反映健康状况的。
受访专家
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
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苏本利
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
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 肖震宇
本文作者丨水  欣
本文编辑丨徐文婷
脖子粗心脏差
脖子是连接头颅与躯干的“生命线”,内有颈椎、淋巴结、气管、食管、动脉和神经等,是躯干中最细的部位,一旦变粗可能意味着多种健康风险。

近日,北京同仁医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若糖尿病男性患者颈围超过43厘米,女性患者超过39厘米,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较颈围正常者增加1.3倍。
早在2010年,美国《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》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,颈围增加与好胆固醇降低、血糖升高相关。
张海澄表示,相对腰围来说,测量颈围偏差小,值得关注。颈围以颈部最细处的水平测量数据为准,通常男性的上限是38厘米,女性为35厘米。
颈围超标反映颈部皮下脂肪蓄积异常,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上半身皮下脂肪过多,脂肪肝、冠心病等与肥胖有关的慢性病容易找上门;呼吸道周围脂肪沉积多,还会压迫气管影响呼吸,出现打鼾、睡眠呼吸暂停,进而导致缺氧,诱发房颤、心律失常、夜间血压增高等一系列心血管疾病。
这类人需要控制饮食、加强运动,将体重保持在正常水平。
此外,如果是颈前或气管两侧肿块造成的脖子粗,伴有体重下降、心跳过快或过缓等症状,可能是甲状腺出现了问题,需及时就诊。
腰粗易患癌
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对我国超44万成年人进行的调查研究估计,近三成人腰太粗,其中55~64岁者最多,并且近年来腹型肥胖呈年轻化趋势。

腰围是指肚脐上方2厘米处水平测量数据,男性上限是85厘米,女性则为80厘米。若男性≥90厘米,女性≥85厘米,就说明脂肪在内脏沉积过多。
这就好比给器官包裹了一层厚厚的油脂,它们游离性特别强,分解进入血液后,易形成高血脂、诱发胰岛素抵抗、引发高血糖。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提示,腰围超过身高的一半,心血管病风险会变高。
此外,肥胖者体内普遍有慢性炎症,免疫功能异常,可能增加癌症风险。韩国嘉泉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显示,腰粗会增加18种癌症发病风险。
苏本利表示,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营养过剩,睡眠不规律导致内分泌失调,久坐不动导致代谢能力下降等,都是诱发腹型肥胖的重要原因。
腰部脂肪比其他处脂肪难减,为避免腰粗。
  • 建议大家从青少年时期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保证科学饮食睡眠,每天锻炼1小时;
  • 成年人则应注意休息,避免压力大导致的应急激素过多,远离高油高糖食物和烟酒,同时要经常监测腰围。
  • 超标者要在全身运动减脂的基础上,适当增加腹部锻炼。
指趾粗心肺弱
张海澄表示,手指或脚趾末端有增生、肥厚,膨大的形状像鼓锤一样,被称为杵状指或锤状指。杵状指本身不是疾病,但可能是多种疾病的表现,需要警惕。

例如,支气管扩张、肺癌、肺纤维化、结核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,都可能引起慢性缺氧,进而诱发杵状指。
除了心肺疾病,溃疡性结肠炎、结肠息肉等消化系统疾病,酒精中毒,肝硬化,特发性骨关节病等,也可能表现出杵状指症状。
张海澄建议,发现不明原因的手指脚趾变粗,应及时去医院就诊。
大腿粗能长寿
很多人盲目追求纤细的“筷子腿”,其实腿粗更值得推崇。

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研究发现,相较于大腿围60厘米者,小于46厘米的人死亡率增加3倍,心脏病发病率增加2倍。印度一项研究显示,大腿粗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小。
苏本利解释说,大腿围之所以能预示疾病风险,主要有两点原因:
  • 从脂肪分布角度出发
    健康人脂肪会优先储存到皮下,因此腿部略结实但腰不粗的人,身体脂肪分布通常较合理。反之,若腿细腰粗,说明脂肪分布不合理,可能已出现代谢问题,有此体型的女性可能伴随月经异常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。
  • 从肌肉角度出发
    当消化功能和运动能力出现下降时,腿部肌肉会逐渐萎缩,甚至产生肌少症,增加跌倒风险。因此大腿的粗细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的营养和运动状况,大腿肌肉多、力量充足更有利于延寿。
由于个体差异,腿围没有统一的健康指标,只要整体身材匀称即可,但老年人需要留心腿部有无萎缩。
为了防止肌力流失,建议每天坚持运动,适当摄入鸡蛋、鱼肉、瘦肉等高质量蛋白质。
吃得粗营养好
“国人主食中粗杂粮比例不足7%。”王兴国介绍,据《中国成年居民粗杂粮摄入状况》,目前我国超八成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,这可能导致B族维生素、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缺失,精米白面摄入过多还不利于慢病控制。

粗粮和细粮主要基于食品加工工艺来区分。
和细粮相比,粗粮在加工过程中会保留完整谷粒,B族维生素、不饱和脂肪酸、膳食纤维、矿物质的含量更高,且升糖速度更慢,有利于控制血糖、血脂,降低2型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结肠癌的患病风险。
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》推荐,每人每天应摄入50~150克全谷物(包括粗杂粮、全麦、糙米和杂豆等)。
要想吃够粗粮,可参考以下建议:
  • 一日三餐中至少一餐用全谷物做主食,例如将早餐的白面馒头换成燕麦片,或在午饭、晚饭时吃全麦挂面、二米饭、杂豆饭等。
  • 尽量保证平均每天吃3种以上谷类、薯类或杂豆类食物,每周吃5种以上。
心粗幸福感强
心思过细、思虑过多的敏感者,幸福感通常不强;而那些心比较粗、大大咧咧的人,反倒更容易放松和快乐。

日本著名作者、医学博士渡边淳一在《钝感力》一书中提到,“钝感力”(迟钝的能力)应该是现代人必备的一种能力,要想更容易获得幸福,对生活就不必太较真。
肖震宇分析说,敏感者之所以幸福感不强,有以下几种原因:
  • 更易受到他人情绪影响,使自己承受额外的压力、焦虑等情绪;
  • 敏感者多有不健康的完美主义倾向,对事物有苛刻的要求,期待任何细节都要做到极致,否则就会陷入焦虑;
  • 易被他人和琐事夺走注意力,碰到不符合期待的人和事容易耿耿于怀,甚至不受控制地反复解读,不仅耗费大量不必要的心神,还容易造成人际关系问题。
肖震宇建议,要想获得更多幸福感,不妨学会分配注意力,抓大放小,对一些琐事和无关紧要的人,要适当“心粗”和宽容一些。
当发现自己过度追求完美或陷入情绪难以自拔时,首先要暂停对细节的纠结,重新思考自己的主要目标,用全局的观念重新审视事情;或者从观察者视角看自己,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解决办法。
本文来自网友发表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,如存在侵权问题,请与本网站联系删除!
支持楼主

5人支持

阅读原文 阅读 2336 回复 0
举报
热门评论
打开宿松论坛APP,与楼主互动
你的热评
游客
发表评论
最热坛友圈
  • 下午亲手制作的

    SlX勇往直前

    17
  • 拜托,千万别隔离,我很正常好不啦!能吃能喝还能跑

    不允诺

    16
  • 哎.……失眠的后果大同小异,都是睡不着觉,都是精神恍惚,都是精神萎顿😂

    不允诺

    15
  • 今朝码额滴头喀昏着

    CHENG萍

    14
  • 今天第一天上班了,终于不用再睡啦!

    董翠平

    13
  • 一个人在家,做了也吃不了, 有要蹭饭的嘛 无聊,尽量找些事情做。。。 书知道那个叫Topic的邀请码?听说是默契交友,疫情期间迷恋交友,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呆着无聊。。。想找个知己聊聊。。。 求给一个邀请码。求安利 #拍宿松一角,猜猜我在哪里?##在家穿睡衣的我##每日签到 拒绝延迟#

    刘琪

    13
  • 我想出去玩T_T 有谁能带我玩!? 哪怕看人吵架也行呀。。。自己呆在家里真是快疯了。。。 找了乐玩,求安利。。。 另外跪求!Topic邀请码.真的感觉好玩,就是没有邀请码,急急急#在家穿睡衣的我##嬉戏恋爱季##每日签到 拒绝延迟#

    金小宣

    13
  • 这一瞬间 我想起 曾经出现在我身边的一位老人家 想起了她对母亲的娟娟教导 想起她见到母亲总问 “大闺女咋样呀?” 想起我一回去看她,她总会说 “大闺女回来啦!瘦啦!多吃点! 别坐那,上炕坐,炕上暖和!”😭😭😭 想起母亲告诉我,老奶奶去世前一天去我家问 “大闺女在外边咋样呀?啥时候回来呀?” 她对我的关心和教导,就像这颗冬天里 开的桂花树,“暖人心田”!

    放手天涯

    13
  • 头好痛

    遗忘。

    13
  • 😂老妈说哝个大眼曲子,骂我的还是夸我🌝嫌弃我不是,不懂😂

    不允诺

    13
热点推荐

安装应用

随时关注身边时事,认识有趣的人

免费下载宿松论坛
这是app专享内容啦!
你可以下载app,更多精彩任你挑!
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!
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!
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!
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!